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食人魔森林

食人魔森林

 

[瑞里]过生长

莫瑞的心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于哥哥死掉的第二天早上。研究所配备的最高级别医疗中心,精密装置能检测到他醒来,上半段床匀速抬起三十度角的同时,灰白的天花板上自动开始播放一段影像。影像中是阳光明媚的空中花园,镜头在拍摄过衣着体面、笑容生动的男男女女后突然升起,加速穿过错落的高楼——它们的外窗特意变成透明,以便向摄像机露出其内无数文明礼貌的机器人、复古舞会、全息屏幕和八十层楼上的热带森林。镜头一路奔向暮色深处的虚拟太阳映像,它比地球上能看到的太阳做得还要大,光辉伸得更远,深深嵌在每一缕云流和楼栋外墙里,好像这样就没人会忽视这份世界政府为人类美好生活做出的努力。温柔的女声伴着景色变化说,这里就是真正的福音天堂,人类文明的奇迹——空中花园。恭喜您,莫瑞先生,您已经获得空中花园核心居民区B区的入住资格。他一直微阖着眼,疲惫不堪,却被加在自己名字后头的先生两个字猛然扎醒。医疗机器人滑到病床边端上药和温水,莫瑞一把扯掉手臂上的针管,抓紧那个机器人大喊大叫,我哥哥呢?!医疗机器人的仿造眼部亮起来,说,莫瑞先生,抱歉,我不明白您的问题。

 

莫瑞盯着他掐住的机器人的橡胶表皮,他的思绪慢慢往下沉,终于在血管的轰鸣底下,能够听到自己平稳的心跳。一个全新的陌生的声音问他,“你怎么可以如此轻易、完美地适应哥哥的心脏?”

 

你怎么可以如此轻易、完美地适应哥哥的心脏?

 

他喉头发梗,几乎要喘不过气来,而机器人潜身于床头那支唐菖蒲刀剑般的阴影里,仿造眼部再度亮起猩红色:检测到您需要医疗援助,我将立即为您呼叫专属医生。

 

医生赶来时机器人已经帮莫瑞重新挂了吊瓶,她看看安静躺着的莫瑞,又看看床头的仪器,眨了眨眼。“您没有不适感了吗?”她本以为这么小而虚弱的一个男孩儿,面对噩耗,什么坏状况都可能出现。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退出屋外,留下一个生着红肿鼻子的高大男人,带着几张纸质文件还有一支有刮痕的老式钢笔。莫瑞提出了几个问题,对此他显得颇为烦躁。这是保密的!他高声说,带白班的指甲点着文件上的几行字,这份文件里(带痰的咳嗽声!),需要注意的就是住宅位于居民区B区15号,可以入学,政府每月会发放生活保障金,还有,六年内你不可以和你哥哥有任何形式的接触和联系……大概就这么多。

 

不等莫瑞看完,他就把最后一张纸扯出来,指甲在右下角刮出一道印迹:你签字。莫瑞顿了顿,握着笔,认认真真写下自己的名字,钢笔不怎么好用,每笔都要洇墨。最终他还没来得及抬笔,那张文件就被不耐烦的男人抽走了,笔尖在纸的空白处画出一道刺棱着、发癔般的怪痕。

 

他花了半年多在医院里休养,但是每天晚上都做噩梦,梦里没有莫里安,只有一个陌生的声音问他:你怎么可以如此轻易、完美地适应哥哥的心脏?以至于早上醒来时枕头都被汗水沾湿。汗渍乱印,好像他胸口一直褪不干净的块块瘢痕。医生为他检测过心理状态,困惑地告诉他,这噩梦似乎和他的心理状况没有什么关系——与彻夜噩梦相反的是,他的心理健康水平甚至超出了来过最高级别医疗中心的大多数人。这在正常状况下根本不可能实现,医生补充道。至于长期的噩梦,吃药和心理咨询似乎对此都不起任何作用。他也就索性不再管了,只把它当作移植的必然后遗症看待。出院一星期后莫瑞登上空中花园,本以为宇宙船舱会让他心跳不稳或者感伤地想起哥哥,没想到即使是看着宇宙中密密麻麻如蛙卵的星群,他的心跳依旧足够平稳。踏进空中花园时,莫瑞的手指甚至没有一丝颤抖。

 

事实上,早在他指甲在机器人身上掐出印子的那次,莫瑞就发现某些痛辛不再那么难以承受了。那次受到的刺激足够让刚移植的心脏产生不良反应,但除了难以喘气之外,他居然有余力看到仪器上自己的心电图,锋头尖锐、节律正常,没有任何崩溃的可能。所有人都评价他为“温和而坚定”,脸上生斑的心理咨询师微笑着对他说,你似乎已经有了人生目标和理由,这在你这个年纪真是少见。他不再为和态度恶劣的大人交涉而困扰,在不透支身体的情况下拼命地学习、阅读、重看那些如今他知道了作者的论文。学校里的女孩儿知道他有个哥哥,好奇地问他这是什么感觉,莫瑞难以控制地微笑起来。他很想讲讲自己和哥哥的事,告诉她自己无与伦比地、永生永世地爱他(那时莫瑞会喜欢用一些显得自己成熟的大词儿),但是他回忆起来的每一段美好的日子似乎都是虚构,而且隔着一层水雾。思考了很久,最后他对那个朋友说,我哥哥非常爱我,昨天他告诉我,他为我感到骄傲。

 

他们已经三年没见过面了。莫瑞都不确定莫里安是否还活着。

 

起初这份不确定如不散的蜂鸣,无论莫瑞是否想起它来,他的心都在被蛰痛,微微地发颤。可蜂毒褪得很快,不过三个月,他就几乎成功忘记了这负担,不再为难料的悬念感到辛苦。他也会回想起年幼的日子,但是脑中的一切景象都蒙着灰色,甚至在自己发病时,哥哥脸上滑落的眼泪都变得那么钝,再也刺伤不了谁。莫瑞经常试着回忆哥哥给他小机器人的晚上,在莫瑞还会被二进制难倒的年纪,他喜欢倚着莫里安的膝头,哥哥的轮廓模糊在昏黄不稳的灯光里,他问,莫瑞,知道100;010;001代表哪三个数字吗?莫瑞偏过脑袋努力思考许久,0和1的无序重复里面大概响着某种规律,但对此时的他来说,这些排列只是一片乱糟糟的荒草地。他看向哥哥寻求帮助——在隐约的印象里,哥哥这时应该在笑着,但他抬头时,只看到被光影模糊的面孔,还有一对燕子般窄瘦的肩。

 

哥哥说,用二进制换算,代表421,你的生日。

 

哥哥好厉害啊!二进制好难,我总也学不会。哥哥不仅会这个,还懂那么多更难的东西……莫瑞感觉到头上落下一只手,不轻不重地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
 

“一定能掌握的,毕竟没有不辛苦就能做到的事情吧?所以莫瑞要好好努力。”

 

安全门打开的瞬间压在他耳膜上的庞大沉默消失了,但莫瑞心中仍然一片空白——这当然也是某种进步,毕竟前几次濒死时他总会想起过多的东西,害得大脑更加沉重过载。他注视着墙壁的缝隙,回过神时,他已经站在档案库内。

 

接下来不知道又会遇到什么麻烦,不知道又要被死威胁几次……他面无表情地抬起眼向前走,脚步如此稳当,甚至没意识到就在刚才,自己叹过一口气。

 

莫瑞要好好努力,毕竟世界上没有不辛苦就能做到的事啊。面孔模糊的哥哥轻声对他说。

 

那些久远的回忆早已褪色,不再横生枝刺,如同瓷瓶里的假花。只有从那天开始的经历会色泽亮丽地出现在他的脑海里。这段时间里,哥哥鲜少出现,莫瑞独自一点点成长得有力,镜子能照出脸上的血色。他学会了二进制,明白了交易者应有信誉,也渐渐知道怎么用微笑取信于人,甚至明白自己不会常常强大,因为他是有心脏的。哪怕用哥哥的心脏活着,他也不能战无不胜。他以为自己就做好时刻赴死的准备,但头一次濒死时莫瑞还是看到了莫里安,被关在玻璃器里的莫里安,正在遥远的地方用细碎的声音呢喃着:哥哥要离开你一段时间。你要好好听话。没有不辛苦就能做到的事啊。要努力变得比哥哥还厉害。莫瑞。他捶打玻璃、大喊大叫,比被切开更无助,哥哥却把眼睛转过去了。可那点蚌肉般柔软湿漉的、蓝色的眼神,还是隔着硬玻璃涌进了他身体里,从那天开始,有生命似的,在他胸腔里一下一下、永不停息地跳动。


食人魔森林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食人魔森林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